來英兩月:蜜月期終結,成長開端

一轉眼,來英國已經兩個月了。

好像才來剛滿月、才寫了一篇歡天喜地的慶祝感謝文,現在已經滿兩個月了。

值得感恩的事依然很多,例如:終於去了附近的教會和小組,開始穩定聚會、也受到牧師師母的照顧(每週學生小組查經都吃到師母準備的美味的湯和麵包(重點誤));和室友及室友的朋友愈來愈熟,現在已經會說是自己的朋友了;看了好幾場表演系朋友們的表演,獲得滿滿的感動;學習新的技巧和技術,讓創作媒材更多元……。但畢竟是活在現實,而現實即有喜有悲。

剛開始的興奮及新鮮感好像已經過去,有種「蜜月期」過了的感覺。生活上是安頓了下來,基本上沒什麼問題(老是說在吃土,其實還是有好好煮飯或煮麵填飽肚子啦。只是有時候花太多錢在買材料或某些事上,為了不超出每月生活預算,必須吃點土平衡一下)。

還記得剛開學induction那週,國際學生事務處(大概吧)的老師就對我們說明過「文化衝擊」的曲線:剛開始到一個新的地方,很多事都很新鮮、覺得很有趣,所以是在高點。過了一陣子之後,生活或課業上可能出現一些問題,線條開始往下墜。直到愈來愈熟悉、問題逐漸克服之後,會再上升,最後形成一個打勾的曲線。

最近project愈來愈忙,進度有點落後。以前種種因為時間壓力造成的不愉快,不知不覺悄悄歸來。像一頭猛獸,默默蟄伏在黑暗的角落。當內心不夠堅定、開始自我懷疑的時候,便迎面撲來,將我吞噬殆盡。

我害怕。

我害怕那些尖叫著無法成眠的夜、那些噩夢般的日子會重新上演。

我害怕當我搖搖欲墜的時候,身邊沒有人可以依靠。

我害怕因為過度害怕而忘了自己已經擁有大步向前的勇氣,只會蜷縮在角落、不敢抬起頭來面對已經有能力面對的難題。

幸好,我今天獲得了一句如救贖般的話語。

早上,我們在上寫作課程。雖然老師很努力的講解英語寫作技巧,我們還是聽得一頭霧水。
最後同學抱怨:「It’s hard!(好難喔!)」
老師回說:「No one says it’s easy.(沒有人說這很簡單。)」

對耶,NO ONE SAYS IT’S GOING TO BE EASY.
關於現在在做的project、關於使用非母語學習和溝通、關於出國留學的一切,「沒有人說這是一件輕鬆的事。」

那些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,是多少努力和辛酸血淚換來的成果?

No one says it’s easy.

換句話說,覺得很難、很辛苦,也是可以的、是被允許的(In other words, it’s okay to feel it’s hard)。
理解這個道理的瞬間,累積的壓力釋放了。過去往往被要求要堅強、不能示弱,於是戴上「我很好、我沒事」的面具,卻任憑內中的敗絮不斷腐壞,直到散發臭味、無法再隱藏為止。

但我已經答應自己不再戴上虛偽的面具。

現在我知道就算自己過得不好、學習遇到難處,也是正常的。沒有關係,這不會是世界末日(老師常說的:It’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that…)。
我知道出國留學本來就是一件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事,而我也知道我已經有能力去面對和解決問題。
就算目前沒有能力去面對,我也知道我會從過程中學習、成長,最後獲得新的能力。

下墜的曲線,會有再上升的時候。

當下個月的這一天,或許我不會再記得今夜所感受到的種種壓力。只會記得:今天的天很藍、風很輕,醇白的雲或稀或密散佈在藍天之中;鳥鳴切切、繁花漸放、暖陽高照,學生紛紛聚集在草地上,或坐或躺,享受陽光的景象。

然後知道:寒冬已過,欣喜迎接春日來到。

悅YUEH
2017.03.10
於 Farnham, UK

Leave a Reply

